新闻资讯

保健品市场需层层监管监督治理

时间:1970-01-01  浏览次数:

今年5月初至9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史上最严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行动。在国家以及各省市层层监管监督治理之下,消费者利益受损甚至生命被危及的事件却时有发生。

尚普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保健食品未经审批或篡改审批内容擅自在广告宣传中出现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含有不科学表述产品保健功能和适用范围、暗示具有疾病治疗作用和承诺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成为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隐患。


  保健品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健康有了新追求,我国保健品行业迎来极速发展的时代。然而在暴利的刺激下,保健品行业的一些不法商家与不负责任的媒体联手打造了保健品黑金链,使消费者利益受损。除了商家为了追求违法利益之外,广告为违法保健品走向市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盗用卫生部批文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文随意注册,做违法广告,夸大功效或用专家名义做虚假宣传。


  针对当前保健食品广告宣传存在的违法问题,要做的首先是媒体宣传部门的工作,媒体应恪守职业道德底线,堵塞宣传渠道,不发布违法的保健食品的任何广告;其次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把好源头关;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加快加重、从严处罚违法违规的生产厂家以及企业;最后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增强监管力度。从多渠道、多方面去阻止、打压这种违法保健食品在市场上出现。


  尚普咨询在《2011-2016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分析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提到:随着大家健康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保健食品市场也空前的火爆起来。为了谋取暴利,违法保健品层出不穷,要杜绝这些产品,还需政府、媒体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听信虚假宣传,加强监督和打击力度,还保健品一个正常有序的良好环境。